2016/11/08

【碧海藍天】美得令人屏息的電影









 海洋,既美麗又深遂,同時也充滿了危險





在今年的七月多時,得知這一部經典影片要重新映演,我在9/1晚上,一個人跑去看的這部電影。

經典中的經典。我還記得大概是大學畢業左右的時候,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,也是盧貝松導演很有名的一部作品。那個時候我是抱著「姑且看之」的方式,找了影片來看看。

看了之後,驚為天人!他的運鏡,還有畫面上出現的文字,跟音樂的搭配,實是非常完美!西西里島的畫面,配上悠揚的音樂,真的會讓人覺得心曠神怡,倘佯在希臘風的影像世界裡,讓人有一股想要去海島度假的衝動。尤其是盧導挑的這些鏡頭,會讓人家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…該怎麼說呢?會覺得很放鬆,你會很想要去這些地方,過如此悠閑的生活。



男主角雅與女主角喬安娜,真是金童玉女

這一次,也是我第一次在大螢幕上面觀看這部電影。我從大螢幕中,看到了更多的細節。比如說,開場沒多久後,男主角雅克(尚馬克巴爾飾)即將離開中南美洲的高山地區。他在離開的前夕,跑去跟女主角辭行。他問女主角喬安娜(羅珊娜艾奎特 飾)說:「你住哪裡呢?你接下來會去哪裡?」喬安娜說:「我工作結束之後,就回紐約了。」那鏡頭,切換到男主角的表情特寫,他的眉毛下垂,往旁邊看思索兩三秒之後,頭抬起來然後跟她說:「再見」。我看到這一幕,我都覺得我的心都要碎了!雅克的表情,其實就展露了他其實是喜歡喬安娜的。之前在看這部片的時候,我都沒有注意到這麼細微的細節,而且在大螢幕上,演員的一颦一笑都是清晰可見,非常考驗演技。

隨著劇情不斷地往下走,男女主角兩個人雖然相愛,可是他們中間有好大、好大的隔閡,我想大概就是一座海洋的距離吧。喬安娜愛他愛得非常非常的深入,很希望能夠跟他結婚,擁有小孩。可是雅克一心一意只想嚮往著海洋…

雅克跟喬安娜的一段對話,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。喬安娜跟雅克一起去參加位於雅克家鄉的最後一場潛水比賽。她在旅館的露天陽台前前問他:「你覺得這場比賽,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?」雅克想了一想,跟她說:「最困難的地方,就是當你到達最深最深最深的水域之後,你必須要找到理由…才有辦法離開海洋,重返人間。」言下之意就是,如果你找不到任何回來的理由,那麼你很可能就永遠永遠永遠的留在下面了!

有一段劇情跟上面的對話前後呼應:約莫在劇情的中段,雅克跟喬安娜在講越洋電話。在聊天時,喬安娜百無聊賴的問雅克說:「我還不想跟你掛電話…你可以講個故事給我聽嗎?」這時候雅克就講了一個美人魚的故事。他說:「如果你在海裡面潛的夠深,那麼美人魚就會現身。他會用你的死,來證明你的愛。如果你確定願意奉獻你的生命,那麼你就可以在深海中,永遠永遠的與美人魚在一起…」那時候喬安娜講了一句話,她說她好喜歡這個故事。「這個故事好美喔…」而故事最後的結局,雅克在最深最深的海底,鬆開了雙手,他去找他的美人魚了…再也不會回來了。


尚雷諾在跑去演哆啦a夢前,可真是鐵錚錚的漢子啊!

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,但是盧貝松把它拍得非常的漂亮,讓人很想有機會去那邊走一走。

不曉得你是否曾經在自己的心裡嘀咕過…哪天,要是生活真的過不下去了…那要怎麼辦呢?是否有一塊淨土、是可以讓我安全無虞的待在那邊?還是說,根本沒有這樣子的一個桃花源呢?我好像開始有一點了解雅克那時為何會做那樣子的選擇了…

這部片,我給90分,絕對必看的一部片!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