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1/04

【地獄】:落入窠臼的失敗劇本改編






地獄這部片,其實在很早前就開始打廣告。依稀記得在公車車體廣告上看了不少次地獄的大型廣告。而這本書的原著小說,我大概是在兩年…約略是103年十月,適逢我第一次教召時,帶進去看的。兩年後的現在,105年,兩年一度的教召,竟重啟我那時在軍中閱讀此小說的回憶,真的是很巧啊!


當時的小說書衣長這樣。

兩年的時間,對一個人來說,已是有點遙遠的記憶…可是當我看這部電影時,對於情節的「既視感」,又重新地浮現在腦海裡。我必須說丹布朗的作品,就是有這樣子的魅力。他的文字本身就充滿影像感。也非常適合翻拍成電影。

關於劇本。我覺得這部片的劇本,存在著許多的問題點。這些問題,基本上應該是原著小說的結構問題,基本上我覺得就是一種「小題大做」的感覺。蘭登教授這一次受到以前的一位老友邀請,到義大利佛羅倫斯旅遊。但卻被一個神秘的組織給綁架,然後這個神秘組織亦注射不明藥水到他身上,並且把他的記憶進行竄改,讓他想不起發生了什麼事情。
而隨著劇情重新抽絲剝繭,他跟一位救治他的女醫生席耶娜,踏上前幾天曾經走過的路,才一一的回想起他做了什麼事情…


 《地獄》的電影結構,跟 《達文西密碼》相仿

整個電影的結構,就像是《達文西密碼》,或是《天使與魔鬼》一樣。都是解開一個謎團,再經由線索去解開下一個謎團。印象中,我在閱讀小說時,那種煩躁、不耐感,也在電影中,完美的體驗到了ーーー因為那就是一樣的東西呀。我以為電影小說改編,應該要把小說原著中的那些繁文縟節給重新編寫,或者是改變表現的方式。但是,並沒有啊!

該說是忠於原著嗎?因為很多經典的橋段,的確是我當初在看小說時,內心想像中的畫面,而現在電影都把它具像化、給拍出來了。包括在花園裡面的追逐戲碼。兩年前,無人機並不是那麼普遍,所以我在文字上讀到這個橋段時,覺得很驚奇!而現在,你在COSTCO就可以買到無人機啦。電影中,這段劇情使用無人機進行偵查的這個動作,在現在來看,實在是非常合理的科技技術啊。


 Tom Hanks不愧是一線影星,演什麼像什麼



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段,是蘭登教授在逃離博物館時,走頂樓天花板上的橫樑。殺手凡妮莎因為天花板上的聲響而發現上頭有人,接著就走上去殺人,重新具像化文字的經典橋段,也是令人津津樂道。但我對於凡妮莎失足跌落的橋段,反而覺得太快了,根本不知道他是怎麼跌下去的,有一種快速帶過的感覺。


《地獄》並沒有超越 《達文西密碼》…就各方面而言

解謎。這部分,原著小說使用了非常多的篇幅來進行描述。文字的敘述非常的詳盡,但是電影長段也只有2個小時,為了不讓人有冗長感,電影用非常快速的方式帶過,如投影的筆在天花板上秀出旦丁的地獄圖時,這張名畫上有諸多的細節,可是電影用快節奏的剪接帶過去,我都覺得畫面中存在太多的訊息、而覺得點頭昏腦脹…事實就是只能跟著看,無暇思考,被影電影畫面牽著鼻子走了…這種感覺不太好啊。

電影動畫技術的革新。電影一開始,就呈現了所謂的「地獄」的畫面給觀眾看。而地獄的畫面,非常的駭人啊!把小說中的描述,還有波提且利、旦丁的地獄圖,完整的呈現在畫面上。可惜的是,這些效果,只出現在電影的開端,還有蘭登教授頭痛的時候閃見在他腦海裡的畫面。他的前後連貫性非常的薄弱。而且讓我有種跳脫的感覺。

劇情。在電影的抽絲剝繭之下,我們可以知道這部電影的核心是要探討「人類的數量」成指數型爆炸般的膨脹,而地球早已不堪負苛了…所以我們的地球,總有一天會因為人口過剩而崩潰。影片中的反派,提出來的解決方式,是把人類的數量消減為一半,那麼這個世界就可以得到救贖。這樣子的做法是正確的嗎?或者是說,我們有更好的方式來解決人口膨脹的問題?在歐洲的黑死病發生之後,人口銳減。也因此,才有多的空間,讓文藝復興時代產生。是否我們的世界也需要一場「黑死病」,讓世界的人口壓力不再那麼大,而下一代的革新與躍進、就有可能出現了呢?

這是一個大哉問。小說/電影提出的問題,是一個好的思考方向。但令人難以接受的時,電影結局跟小說結局有出入啊!害我在電影院中非常的困惑:疑?書本是這樣子安排的嗎?印象中,小說的結尾是,病毒已經被釋放出來,不會直接置人於死地,而是用機率的方式,把某些人直接變成不孕。所以大約有一半的人口就會無法生育。因此下一代的產出就會減半,持續減半之下,人口壓力就會獲得舒緩。

當我們以「大愛」的觀點來觀看這部電影,我們就會發現它跟我們的價值觀其實是充滿衝突的。傳統的中國思想,我們的父母/祖父母輩,都會希望我們結婚生子,多子多孫!生的小孩,越多越好。可是如果世界上的每一個家庭都這麼做的話,人口早就都爆炸了!

金奬影帝湯姆漢克斯的演技,依然非常突出。但是我覺得本片最大的問題,是劇本改編。讓我對這部片的喜好程度大大的降低,甚至遠低於《薩利機長》這部片,大概只有50分,然後美麗華IMAX聲光效果突出,+10分,總分來到60分。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