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21

【摩天樓】:探究人類世界裡,往上爬升的慾望







絕對值得進戲院一看湯姆·希德斯頓的精湛演技


我會去看《摩天樓》,是因為湯姆·希德斯頓。他就是Marvel電影世界裡,雷神索爾的弟弟,邪神洛基!除了長像性格之外,演技也是一流的好。我會想去看這部片的原因,完全是因為他。

我記得大概是半年前吧,2016.04.28,這部片在台灣剛上映的時候,我就去國賓微風看首輪。雖然是首輪,首週那場,大概只有不到20個人…非常的少啊。所以我覺得這部片應該是賣得不怎麼樣。




他的故事,是架空在一個城市裡,大家都希望住在摩天高樓裡,大家都嚮往往高處爬。故事裡面的樓層房價,也是越高越貴,而高樓層享受的福利,也是越好。所有全部的人,都希望住在頂樓。男主角Dr. Robert Liang,他本來就是一個中間階層的人,但是他嚮往往高處爬,往上流社會爬,所以他就努力的工作、結交權貴,往那個方向走。當他有機會跟那些「上流人士」接觸時,我們可以看到的,反而是上流社會的嘴臉-對於他這種營營汲汲往上爬的人-無止盡的鄙視與嘲弄。Dr. Liang 參加變裝party,他卻穿著西裝正式上樓,但是所有權貴都身穿中世紀的古裝出席,在這一群怪異的上流階級中,Dr. Liang的正式穿著,反而顯得格格不入。其他的權貴便依此來嘲弄他,讓人非常的不舒服。

權力,使人腐化。這個大樓的系統,其實也是一樣的。故事繼續往下走,當發生物資短缺的情事時,特權與權力也開始腐蝕這些金字塔頂端的權貴,下層人民沒有電可用、沒有東西可肐時,上層的權貴依然縱情聲色、浪費食物、辦party群交、交換妻子性愛什麼的東西都跑出來了… 記得劇情,接著就轉急轉直下,到了一些很奇妙的點…也是讓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。因為我覺得太瘋狂了,行文至此,早已經超乎我的想像。比如說因物資缺乏,頂樓的管家不幹了,他們就去樓下擄人上來做管家的工作等等的…


Dr. Liang的瘋狂,有目共賭。



湯姆·希德斯頓把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,把那個「正常人往上走卻愈來愈偏執」的神經病的特徵,表現得完美與令人厭惡,所以…我才說,我可以接受他的表演,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噁心。我覺得不是畫面上的噁心(有一部份是,比如用血塗滿整片牆),而是一種人性心態上面的噁心。


所以,在片尾,到底是誰瘋了呢?我反而覺得Dr. Liang已經完全適應了這樣子的階級文化,他也得到他想要的東西,那就是在這摩天樓的頂層繼續生存下去…但他也失去了他一開始的純真性格…

我對這部片,我看得不舒服,雖然他演得很傳神,但基本上我不喜歡我也不會推薦,70分。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