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23

【你的名字】:相遇在逢魔時刻

【你的名字】:相遇在逢魔時刻






新海誠的電影,基本上有一個很大的特點,就是他的光影效果做得非常的漂亮。而我對新海誠的認識,最早是從日本遊戲公司FALCOM裡的遊戲開頭影片。從那時候的作品,就可以看到他掌控光影變化的實力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Opening作品,就是YS Eternal《 永遠的伊蘇1 &2 Eternal》片頭動畫,光影效果做得非常的漂亮,就算以現在的技術層面來說,還是很有看頭。(而我摸AE這麼久了,甚至覺得我自己都不見得能夠做出類似的光影效果哩。動畫創作,真的不簡單)




新海誠早期的電玩遊戲作品-YS Eternal 開頭動畫


我很喜歡FALCOM的遊戲作品,也因此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新海誠早期製作過的片頭動畫。後來新海誠的其他作品,如《星之聲》、《雲之彼端,約定的地方》、《言葉之庭》等,其實我都有注意到…個人在看電影/短片時,還是以「劇情」為最主要的考量,如果是評價不一/好惡差距頗大的作品,我通常就會選擇跳過。網路上亦有人評價星海誠的作品,像是得了「深海孤獨症」的患者,男女主角像是兩條平行線,永無交會的可能,就在時間、空間、種種物理因素的阻隔之下,無法有身體接觸、或是更多交流的可能。對於這種「精神戀愛式」的背景設定,會讓我覺得太過於「活在自我世界」裡,太「自溺」的作品,往往讓我難以下嚥。

《你的名字》官方網站海報




這一次新的作品《你的名字》,反而在日本上映後,獲得了巨大的成功!可見新海誠應是在與商業作了不少的妥協,「深海孤獨症」的色彩也刷淡不少。一般而言,要創作者跟商業妥協,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,有些創作者藝術家氣息太多,也討厭跟現下的商業掛鈎。《你的名字》這一次,很明顯地在兩者之間的平衡做的很好。包括與日本另類搖滾樂團RADWIMPS合作片頭/片尾曲,這部分其實有大大加分,好聽啊!雖然我不認識這個樂團,上wiki查了一下,驚覺許多藝人都是這個樂團的鐵粉,如杉崎美香、妻夫木聰、富堅義博、長澤雅美、國分太一、二宮和也等等。就我在電影院實際感受的親身體驗來說,搖滾樂真的跟畫面滿契合的。音樂加了不少分!


 RADWIMPS的前前前世 (movie ver.) RADWIMPS MV

美術部分:光影的運用,還是一樣的完美無暇,每一個電影畫面,都可以擷取下來當作桌布了!男主角瀧住在東京,畫面上是都市的風景;女主角三葉住在系守町,滿山遍野都鄉村風景。據脫這個架空的系守町是星海誠從他老家諏訪湖取景而來。看一部電影,同時看見兩種日本生活風貌,喜愛日本的朋友一定覺得物超所值。而令人印象深刻的,就是殞石的畫面。他把慧星飛越高空,以及因摩擦大氣層產生的慧星尾巴,添增了許多的色彩,多了夢幻的感覺。星海誠以前畫「藍天白雲」、還有關於「速度」這樣的主題,在本作中又更加傑出了,不愧是有「背景大師」美名之人物。這部片的藝術場面,品質非常高啊。


電影畫面如詩如畫,每一張都是桌布

 


劇情大玩「靈魂交換」老梗。男女主角兩個人,因緣際會,在偶然的情況之下,靈魂互換,進入彼此的身體,彷彿是戴著面具過著另一個人的人生般。而兩個人的靈魂,在互換的過程中,發生的種種趣事,非常的新奇、好玩,而觀眾也頗買單。在電影院裡面聽到笑聲滿滿,就代表劇本以此種呈現方式,有打動觀眾的心。
如果劇情只到這邊,反而了無新意,而殞石落地帶來的衝擊,反而促成兩人相見的契機,而接下來的鋪陳讓這部電影深化了劇情的厚度。


 《你的名字》電影預告



故事的時間線前後交錯,男女主角的現實時間錯開了3年,所以當他們想要接觸對方是,手機、或其他的通訊方式都是不可能的…世上並沒有任何一種通訊裝置可以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,就像我不可能打電話給三年前的姑媽一樣。當觀眾理解到劇情上時間線的不同步之後,剪輯的帶領就顯得重要許多,在觀影當下,並不覺得時間線上有什麼衝突的地方,很順的就往下看,但事後回想起來,有時候我會覺得蠻難以理解的…關於觀影時間差的部分。




 逢魔時刻的相遇橋段

我最喜歡的橋段,是瀧與三葉在逢魔時刻相遇的那一幕。據說,那是一個魔幻時刻,Magic Hour。在那黃昏時刻,時間的秩序性被瓦解、模糊了。這個當下你不確定它到底是清晨呢…還是傍晚?這樣子的時間點,充滿了魔幻特質,所以安排瀧與三葉在此時刻重逢。可惜只有短短的分鐘,在他們即將要在彼此的手上,寫下彼此的名字時,魔幻時刻就結束了。三葉在瀧手上寫的,只有唯一的一筆畫,然後瀧嘴巴不斷重覆唸誦的三葉本名,也因為時空改變的關係而從記憶裡抹去…電影院最催淚的時刻就是這裡了。剪接,在這裡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!他的畫面跟聲音,在這個時間點就嘎然而止,代表的就是「逢魔時刻」的結束,兩個人又各自回去彼此的時間線之中,就像夢醒時分般,逐漸淡忘了夢境裡的際遇…

這個時間點的剪輯,給我一種很大的震撼,畫面上隨著筆落地上,音樂停了,電影院裡全場一片靜默,我們還在想…發生了什麼事情?原來是這個時刻的結束,代表了他們的關係也被切斷聯繫了。三葉回到殞石落地的前夕,她仍然肩負起通知全村人民避難之責,只是她真的記不起來男主角的名字,那個最重要的名字…而男主角,也從系守町離開,返回他的求職人生,似乎逐漸的遺忘了這段過去…





當夢醒時分,有時臉龐會掛上兩行淚,我想大家對這樣子的情境一定有共鳴。這是電影的開始橋段,對啊,我也有這樣子的經驗,曾經以淚洗面,在深夜中哭著醒來,卻忘了自己是為何而哭,只能輕輕拭去淚珠。導演用「做夢」的經驗套用在瀧與三葉身上,這真的是非常恰當的比喻。當我們在作夢的時候,我們進場非常清楚地發生了什麼事情,可往往醒來後,我們立馬就忘記了在夢裡,我們發生什麼事情,遇到了什麼人… 如果們沒有當下快速的寫下來,基本上很難回想夢裡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。只會在腦海裡面,有一個很朦朧的感受…好像我曾經遇過這樣子的人,好像我經歷過這樣子的事情…「既視感」大概就是用來形容這樣子的感覺吧。

我喜歡這部片,不只是因為音樂/作畫,而是劇情上引人入勝,值得進電影院裡去作一場夢。75分。




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